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推广赚钱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宝宝起名 > 女生取名

诗经中的女生优美动听名字

时间:2022-09-11 09:52:54  来源:  作者:

随着“国学热”的风靡,人们开始了古风取名,古人取名讲究“女诗经,男楚辞,文论语,武周易”,《楚辞》是浪漫主义之宗,博大瑰丽,从中找一个富有中国文化气息的好名字,不仅不会落俗,而且富含美好的中文古义。

从诗经中给女孩取个灵动多姿的名字,富有诗香书意之才气,钟灵毓秀之意境,彰显女孩灵动之感,营造一个文采斐然,灵秀婉转的女孩形象。那么诗经中具体有哪些合适女孩的名字呢?一起欣赏诗经中女生优美动听的名字。


1、静好:《郑风女曰鸡鸣》“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”。静好:安静美好。胡兰成和张爱玲结婚时,写下:“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”。

2、嘉心:《诗经》我有旨酒,以燕乐嘉宾之心。“嘉心”选自诗经,意思是我有美酒来招待贵客,让客人们高兴欢畅。“嘉心”适合作为女孩名字,可以理解为心情喜悦、心地善良,寓意宝宝心态积极乐观、阳光向上,能够带给身边的人温暖与欢乐,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。

3、美彤:《诗经》彤管有炜,说怿女美。“美彤”选自诗经,意思是鲜红笔管有光彩,爱她姑娘好容颜。“美彤”可以理解为容光焕发、貌美可人。“美彤”是一个符合女孩气质的额名字,寓意宝宝有着过人的美丽容貌和脱俗的高雅气质。

4、嘉卉:《诗经小雅四月》山有嘉卉,侯栗侯梅。嘉卉:名贵的花卉,用作女孩名字寓意宝宝一生富贵顺遂。

5、南乔:《诗经国风汉光》南有乔木,不可休思。南:南方,用在名字中有温暖之意。乔:乔木,用在名字中有健康之意。南乔:寓意宝宝一生健康平安。

6、之瑶:《诗经》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诗中的「投之以李,报之以桃」,常常被比喻为相互赠答,礼尚往来的意思。从《木瓜》里取「之瑶」,表达美玉如斯,珍贵美好之义。

7、洵美:《诗经邶风静女》自牧归荑,洵美且异。洵:诚实,实在的意思。洵美作为女宝宝名,表达父母希望孩子成为美丽善良,诚实乐观的人。

8、静姝:《邶风静女》“静女其姝,俟我于城隅”。2010版三国里就加了个叫静姝的角色,下文还有个“静娈”,都是娴静美丽的意思。

9、美盼:《卫风硕人》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。上文连用六个比喻,赞美卫庄公夫人的美貌,文字很美。

10、诗凡:诗,用作人名意指贤才、文雅、成就不凡。凡字本义铸造器物的模子。引申义凡是一切,表示概括;另外也指平常的,不出奇的。用作人名意指踏实、平常心、礼让。


11、纯熙:“时纯熙矣,是用大介。”“纯”表纯净,唯一的,形容纯粹善良的品质,以及简单天真的模样。“熙”意为光明,喜乐,表现女孩明媚动人的样子。和郑姓搭配度极高,整个名字音律悠扬,朗朗上口,带来一种干净清新的美感。

12、清扬:形容女子美丽。适用于女孩取名字。出自《诗经郑风野有蔓草》:“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”

13、如媛:《诗经国风》“展如之人兮,邦之媛也。”媛是美女的意思,是用来形容女孩子的容貌之美、身姿之动人,整个名字听起来都还是很有韵味,其实也是表达了家长对女孩子美好的祝愿。

14、惠然:《邶风终风》“终风且霾,惠然肯来”。惠然,顺从貌。

15、子佩:《郑风子衿》“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”。子佩和子衿在这里都指对方的衣饰(从而代指对方)。

16、琼华:《齐风著》“尚之以琼华乎而”。下文“琼莹”、“琼英”,均形容美玉。

17、如雪:《曹风蜉蝣》“蜉蝣掘阅,麻衣如雪”。个人最喜欢刘禹锡的一句:“晚来风起花如雪,飞入宫墙不见人”。

18、清馨:“清馨”一词来源于诗经中《生民之什凫鹥》:“尔酒既清,尔肴既馨”。“清”是带有“氵”字旁五行属水的字,本意是“清楚”、“清透”的意思,代表女孩子有着清新脱俗,清纯可爱的性格。而“馨”来源于“馨香”“芬馨”,寓意女孩子德艺双馨,兰馨蕙香的特征特点。

19、温慧:《诗经邶风燕燕》“终温且惠,淑慎其身。”这是在诗经中非常唯美抒情的一首诗。这一句的意思是,说女孩慈爱温柔、善良严谨。在情深意长的诗句中选出温惠二字,惠是贤惠端庄的意思,两字结合在一起寓意女孩温柔贤惠会成为一个充满慈爱的人。

20、雅南:《谷风之什鼓钟》“以雅以南,以龠不僭。”“雅”字五行属木,体现出女孩气质,优雅、有修养;“南”中性用字,与“雅”字搭配给女孩子取名字,延伸了寓意内涵外,也饱含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,希望她勇敢、独立、干练。

 

21、婉如:《诗经国风郑风野有蔓草》“有美一人,婉如清扬。”这一句诗,是在形容女孩美丽的样子,婉有着温柔、美好、端庄大方的意思。如是一个形容词,两字结合在一起寓意的是女孩要温柔贤惠,温文尔雅的品质。字形上都是“女”字旁,给人一种唯美温柔之感。

22、皎月:《诗经陈风月出》“月出皎兮,佼人僚兮。”是形容月亮的美丽,暗喻女孩的美貌。月亮一直都是女孩起名的依据之一,因为月亮皎洁明亮,婉如发光的明玉。皎月寓意着女孩冰清高洁、美貌出众。同时名字适合属鼠的女孩,鼠是夜间出行的动物,月光明亮代表前途光明。

23、如玉:《诗经国风秦风小戎》“言念君子,温其如玉。”意为女孩子品格好,性格温和就像玉一样。引申为美丽、聪明、单纯等意思。

24、成乐:乐只君子,福履成之。“成乐”选自于句中,意思是希望欢乐和福气能够伴随着你,如影随形寓意聪明睿智、豁达开朗。

25、颜如:《诗经国风秦风终南》“颜如渥丹,其君也哉!”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。具有女性色彩,意指口才好、有见地,聪颖的意思。

26、之淇:期我乎桑中,要我乎上宫,送我乎淇之上矣。“淇”字指的是水名,而水本身又有着富足、福泽之义,寓意富足祥和、生活美满。“之”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,让“淇”的意蕴能够更好地实现。

27、思雨:《诗经采薇》“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”思,形容人的反应快,思维灵活,脑子很聪明。雨,指下雨,引申为身姿轻盈、举止优雅。

28、穆清:“穆清”是出自《诗大雅烝民》:“吉甫作诵,穆如清风”,在诗中,穆清是清和美好的样子,同时,这句诗也指动听的乐声,所以,“穆清”还可以形容女孩的文艺和多才多艺。“穆”字用作女孩名字,有端庄盛美,性格温和的意思,“清”字可以形容女孩清雅,纯洁。

29、盛容:《诗大序》“颂者,美盛德之形容,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。”比喻女孩子盛世美颜、美丽动人、温柔、幸福、吉祥的含义。

30、温慧:《诗经邶风燕燕》“终温且惠,淑慎其身。”这是在诗经中非常唯美抒情的一首诗。这一句的意思是,说女孩慈爱温柔、善良严谨。在情深意长的诗句中选出温惠二字,惠是贤惠端庄的意思,两字结合在一起寓意女孩温柔贤惠会成为一个充满慈爱的人。

 

31、尚琼:取自诗经《齐风著》本义指尚之以琼华乎而。尚:本义指仍然、尊崇、自负、久远、差不多等意义。也意为尊崇、推崇、尊重。用作女孩名意指-高尚的品质,尊贵高雅之义;

32、清河:出自诗经(伐檀)—〔河水清且涟猗〕清:用作女孩名寓指耳 聪目明、握瑜怀瑾、清微淡远; 河:用作女孩名寓指安邦治国、气势磅礴、浩然正气

33、琼:本义指比喻事物的美好。还有美玉琼玉。琼莹。用作女孩名意指-美好,美丽,洁白之义。

34、琼华:出自诗经诗句“尚之以琼华乎而”之中,“琼”字指的是一种美玉,形容女孩的美好和纯洁,并且还可以形容人的品德高尚,像玉一样没有瑕疵。“华”意指才华,两个字搭配不会让人感觉严肃,反而更增添了女性色彩。

35、清越:形容声音清脆激越;清脆悠扬。适用于女孩取名字。出自宋代苏轼《石钟山记》“北音清越”。

36、悦怿:既见君子,庶几说怿。“怿”本义表示欢喜,高兴。“悦”也是表示欢喜,开心。寓意着女宝宝快乐成长,简单生活,善良真诚。而且“悦怿”这个名字读音好听,字形优美。
 

[攸宜]

“攸宜”源自《诗经·大雅》中“济济辟王,左右奉璋。奉璋峨峨,髦士攸宜”取这个名字赋予女孩诗文中贤能才俊的意思,用以彰显女孩的文采,指女孩聪敏伶俐,富有书香气息,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世家大小姐。攸宜读起来温柔好听,颇有一番贤良淑惠之感,有温柔大方之气质。

[文茵]

“文茵”出自《诗经·国风》:“文茵畅毂,驾我骐”这句话本义有形容君子风貌的意思,女孩用文茵这个名字,一方面指女孩文采出众,卓尔不群,有聪慧机敏之义。另一方面赋予女孩如玉的洁净品质。读起来文雅有诗意,富含了文艺满满的诗情画意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生辰测算网站推荐
生辰测算网站推荐
2024年12生肖运程
2024年12生肖运程
2024年12星座运程
2024年12星座运程
美丽动人的女生名字
美丽动人的女生名字
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